金錢結/雙金錢結 Carrick Bend

=> 回到課程範圍
金錢結/雙金錢結 Carrick Bend
此結有很多名稱。由於在未收緊前此繩結顯示出對稱的交錯圖案,美觀而整齊。因此,中世紀時有多個強大的家族曾將它的圖案放在自己的宗譜紋章上,包括英國的大家族-威克家族,所以英國人叫它做「威克結 (Wake Knot)」。此外,織造工人叫它做「分結 (Split Knot)」;海員稱之為「絞船索結 (Warp Knot)」;牛仔則叫它做「牛仔結 (Cow Boy Knot)」。

用途
           此結是將兩個反手結互相交疊而成,是一個十分穩固的接繩用繩結,適用於接駁兩條相同組幼及質料的繩索。不論是幼線或粗纜,也能牢固地接駁兩條繩索。當用力拉扯兩條繩索時,繩結會更加緊合。
結法:      
1. 先用一條繩做一個繩圈,繩身搭在繩頭上,繩頭向左上方,用左手按住繩頭和繩身的交叉點位置。 2. 用第二條繩平放在第一條繩的繩圈下面,第二個繩頭跨過第一條繩的繩身,再走到第一條繩的繩頭下面。
3. 繼續將第二條繩的繩頭由上至下穿入第一條繩的繩圈內,並在自己繩身下面走過,再由下至上穿過第一條繩的繩圈。 4. 將兩條繩所組成的繩圈整理好,做成對稱的圖案。用力分別拉緊兩個繩頭及兩條繩身,繩結便完成。
附註
濕水後此結非常難解開。繩端方向並不重要,但一般鼓勵一端在上方,另一端在下方,以示美觀。此結還可變化作其他用途。